汕头拼团购房164群(10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3人申请入群

广东下发任务,汕头3年需去库存40万平米

发布时间: 2016-03-04 09:52:30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517次浏览


日前出台的《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库存行动计划(2016-2018年)》引发关注,其中广东首次明确到2018年底,全省商品房库存规模要比2015年底的1.6亿平方米减少约12.5%。这也意味着,今后三年广东除了要消化新增的约630万平方米商品房,还将力争再化解商品房库存2000万平方米。

围绕商品房去库存的目标,根据目前不同城市库存情况分化的现状,文件明确全省城市将分为4类,按照“一类一策”的原则安排去库存任务。文件称,未来广东将通过采取公租房货币化方式,按照住房制度改革的要求,将住房保障逐渐覆盖到符合条件的各类人群。对于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广东将提供更多的公共租赁住房。广东将鼓励各地通过发放住房补贴等方式,支持城市老旧社区户籍家庭购买商品住房。

深圳珠海不设去库存任务

围绕商品房去库存的目标,文件明确,各地级以上市到2018年商品住房去库存周期要基本控制在16个月以内的合理区间,非商品住房去库存周期明显缩短。而根据目前不同城市库存情况分化的现状,文件也明确全省城市将分为4类,按照“一类一策”的原则安排去库存任务。

其中,库存规模大、需求旺盛的佛山、惠州、中山、清远4个城市被归为“一类城市”;库存规模较大、需求较旺盛的江门、肇庆、东莞、韶关、汕头、茂名、湛江7个城市被归入“二类城市”;河源、梅州、阳江、云浮、潮州、揭阳、汕尾7个库存规模小、需求平稳的城市属于“三类城市”;目前实施住房限购的广州、深圳市,以及库存规模小、需求旺盛的珠海市则列为“四类城市”。

最引人注目的四类城市中,深圳和珠海不设去库存任务,而广州市则首次在文件中明确将及时调整执行住房限购政策的行政区域范围。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广州未来部分区域或将取消限购,而如果该政策落实,广州也将成为首个松绑限购的一线城市。

保障房将成消化商品房库存有力手段

除了明确各个城市的去库存任务,棚户区改造安置、保障房建设等民生工程也将成为广东消化商品房库存的有力手段。文件显示,我省将加大棚改安置和住房保障货币化力度,打通商品房与保障房通道,并将是否新建公共租赁住房直接与当地的商品房去化周期挂钩。

行动计划明确,2016-2018年,全省计划完成棚户区改造16万户,其中通过货币化安置4万户左右。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对实施货币化安置的棚户区居民给予房屋评估价格10%-20%的奖励。商品住房库存规模较大、去库存周期较长的城市,按照原则上不低于50%的比例确定本地区棚改货币化安置目标。商品住房去库存周期超过16个月的城市,原则上不再新建公共租赁住房。

在具体做法上,广东将引导和鼓励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收购或长期租赁库存商品房,以公共租赁住房形式出租,成为大型公共租赁住房供应企业,满足外来务工人员及新就业大学毕业生等群体住房需求;还将鼓励房地产中介企业、物业服务企业等发展成为以住房租赁为主营业务的专业化企业,形成“薄利多租”的住房商业模式,培育住房租赁市场,逐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

文件称,未来广东将通过采取公租房货币化方式,逐步将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扩大到外来务工人员等非户籍常住人口,按照住房制度改革的要求,将住房保障逐渐覆盖到符合条件的各类人群。

农民购房落户将有专门信贷平台

在加速去库存的背景下,对于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广东除了将提供更多的公共租赁住房,还将采取更多优惠政策,直接支持进城农业人口置业。文件提出,我省将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搭建“农民安家贷”等信贷平台,大力支持农民购房,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

根据行动计划,未来不仅农民购房落户将得到支持,居民购房的金融、税收支持力度也将得到加强,降低居民购房成本。如将研究开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产证券化业务和“公转商”(也称作公积金贴息贷款,公积金管理中心与商业银行合作,利用商业银行信贷资金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商转公”(用于偿还其商业性住房贷款)试点。

在住房公积金方面,文件还提出将积极推动外来务工人员、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提高公积金使用效率。开展住房公积金缴存省内异地互认,推动城市间住房公积金调剂使用。记者从省住建厅了解到,近期印发的《进一步加强全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已经提出,在本省范围内异地购房的家庭,可使用缴存地住房公积金办理贷款;对曾在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在现缴存地缴存住房公积金不满6个月的,缴存时间可根据原缴存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缴存证明合并计算。

对于老旧社区有置换新房需求的居民,广东将鼓励各地通过发放住房补贴等方式,支持城市老旧社区居住超过一定年限、只拥有一套住房或无自有住房的户籍家庭购买商品住房,补贴面积标准不低于城镇居民家庭小康水平住房面积。还将鼓励各地优先回购有换房需求的老旧社区居民住房作为公共租赁住房。

而根据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我省还将根据市场情况调整一些过时的限制性措施。

如对商品住房项目停止实施“90平方米以下套型住房占全部套型70%以上”的要求,又如有条件的城市可放开香港、澳门居民购房限制等。针对工业、商业地产等非商业住房的库存,文件也明确提出可以在规划条件许可前提下,引导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其改造为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责任编辑: zhangyulo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