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拼团购房214群(16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3人申请入群

买套二手福利房难办房产证

发布时间: 2016-06-29 15:24:38

来源: 武汉晚报

分类: 行业动态

383次浏览


5年前买了一套二手房,一直拖着没办过户手续。如今想过户了,居然没法办了。“症结”竟然是“这房是单位的福利房”。

2010年,方先生在新洲购买了一套二手房,该房是原房主的单位福利房。由于当时房子未满5年,税太高,方先生就没办理过户手续,只是在双方签订房屋买卖合同时,约定了如需办理过户时,卖方需协助办理。前不久,方先生打算办理过户,房产局表示需要方先生出具该房屋的房产证和土地证。

“原房主把房产证给我了,但没有单独的土地证。因为这是他们单位的福利房。”住了5年的房子,却不能过户,方先生一时不知如何是好。原房主因此要求其返还该房屋,他该怎么办?

“方先生应先确定该房的土地性质,是属于集体土地还是国有土地。”武昌区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姜黎表示,如果是集体土地,该房只能在村集体成员内部买卖交易,无法办理房产证;如果是国有土地,因双方合同中约定协助办理过户手续,方先生可通过原房主与单位协商,提供土地证,帮助办理房产证。若协商不成,方先生可向法院起诉,主张自己的权利。

对于方先生的担心,姜黎法官认为,房屋以登记为变更条件。因房屋并未办理过户手续,该房屋原房主可以要求返还房屋,但由于双方已经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要审查合同是有效还是无效,有效合同应继续履行,原房主要求返还房屋则构成违约,承担违约责任,如果合同无效则应返还。

责任编辑: wuq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