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拼团购房63群(11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2人申请入群

旧楼房加装电梯迟迟没进展 市住建局解答市民问题

发布时间: 2017-01-09 14:53:52

来源: 汕头橄榄台

分类: 行业动态

7610次浏览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汕头不少多层住宅均未配备电梯。这批楼房解决了市民居住的需求,但也给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带来了出行的不便。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要求对此类住宅楼加装电梯、改善生活品质的愿望日益强烈。2014年10月,市政府通过《汕头经济特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并于同年12月1日起施行。但据记者了解,在现实中申报加装楼梯或已加装楼梯的旧楼房却数量不多。其中究竟有什么困难,又有无什么解决的思路,在今天上午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记者会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裴庆科就市民关注的问题作了相应回答。

既有住宅可以增设电梯,对于居住在多层住宅高楼层的住户来说,是一种利好,但它同时也会给部分业主的通风采光等方面带来影响。据裴局长的介绍,在加装或不加装问题上突出的矛盾更多表现在利益问题上。一方面是邻里协调上的问题,加装电梯后,房间价格将发生变化,楼层高的价值由低变高,而楼层低的价值却由高变低,此外,加装电梯还需占用一定的公共用地,这可能还涉及不同栋间邻里的利益问题,另一方面则在于物业管理问题上,包括房屋维修基金是否需要补交。这种矛盾的存在,正是目前汕头市既有住宅成功加装电梯的宗数屈指可数的主要原因。许多旧住宅业主由于年龄、楼层、需求的不同,在加装电梯问题上态度各异,在资金筹集、利益补偿等方面难以达成一致,再加上对加装电梯的报建手续、加装条件、申请程序等不熟悉,导致加装电梯一事争取了多年却始终久拖未决。

市住建局表示,旧楼房加装电梯是个惠民项目,《汕头经济特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是市政府顺应民意,及时借鉴先进地市经验出台的一个政府规章。这个规章出台后,目前,经数据统计,通过程序申报加装电梯的楼房数量约在20栋以上,实施改造的为5至8栋。加装电梯的项目若能顺利推进是大部分人受益的,这是一种提升自己生活品质的做法。若有意加装电梯的既有住在居民应在社区、业主委员会的协调下统一认识,楼层低的住户虽会觉得加装电梯后自己房屋的价格由原先的最高降为不如顶层房屋的价格,但其实可以反过来想一想,这栋楼的价值整体提升了,这样低楼层者也是受益者。从物业管理上,业主委员会也要站在居民的角度去思考,如要补交房屋维修基金的话按占用的面积比例去套算,相互理解。

据记者了解,对于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所需资金,《汕头经济特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中也提出,可以由电梯业主按照谁受益谁出资以及所在楼层受益大小等因素,协商确定分摊比例,共同出资或通过其他合法资金来源筹集资金,其中包括“既有住宅增设的电梯取得质量技术监督行政管理部门核发的使用登记证后,电梯业主可以依法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


责任编辑: liangchun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