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拼团购房191群(20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1人申请入群

小公园开埠区修复改造二期工程 保护特色骑楼街道

发布时间: 2018-10-17 16:51:08

来源: 汕头日报

分类: 本地楼市

4889次浏览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小公园保育活化工作,近日,金平区发布《小公园开埠区修复改造二期工程沿街外立面修缮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二期工程范围内13条街道两侧的建筑以及整体城市空间改造、亮化设计等进行了具体说明。记者了解到,二期工程将对小公园开埠区的道路系统和绿化系统进行全面梳理、合理规划,并对部分特色骑楼街道进行重点恢复与保护,力争把小公园开埠区打造成“本地居民愿意住,外来游客愿意来”,能传承历史文化内涵的特色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公众休闲片区。

f6ab7743b44f045a11d830003db1def1_meitu_8.jpg

据了解,从上世纪20年代至30年代中期,小小的汕头商埠共有19条街道崛起清一色的骑楼建筑。沿街骑楼建筑层数多为3至4层,构成了整齐划一的天际轮廓线,骑楼开间多为4至5米,进深2至2.5米,形成了不间断、全天候的骑楼街。连续不断的骑楼空间尤以小公园的安平路、国平路、居平路一带较为典型。目前,现状遗存较为完整的连续沿街骑楼主要集中分布在东西两大区域,东侧主要集中分布在小公园中山纪念亭周边区域的国平路、安平路、居平路、至平路两侧区域。西侧主要集中分布在永泰路、安平路、镇邦路、德兴路、商平路、海平路两侧区域。外围零星保存较好的连续骑楼为北侧五福路两侧的骑楼,以及杉排路一小段骑楼。

根据《方案》,本次工程范围包括商平路(西港架桥至永泰路)、杉排路(西港架桥至永平路)、升平路(西堤路至商平路)、海平路(升平路至永泰路)、永泰路(商平路至德兴路)等13条街道两侧的建筑以及整体城市空间改造。改造的建筑物数量约200多栋,修复改造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工程将根据现状建筑的风貌、质量、小公园整体规划等因素,对需改造的建筑进行相应的分类,共分为拆除、保护、修缮、优化、修复、保留六大种类。

从金平区旧城办了解到,二期工程将坚持修旧如旧的修缮原则,与首期工程保持风貌统一。同时,在总结首期工程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二期工程完善了小公园骑楼立面建筑的修缮思路与方法,将充分考量、协调改造之后的建筑风貌、业态布局、道路规划、设施配套、街区营造等设计要素,为小公园片区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此外,二期工程将梳理小公园开埠区的道路交通,规划道路系统,强化慢行系统,使小公园内部交通流线清晰,顺畅。工程区域内部分需拆除建筑基地内及毗邻区域,也将布置绿化景观系统等开放空间,形成适合老人、小孩及外地旅客观赏、活动的环境,进一步提高社区生活质量。

据悉,为确保小公园开埠区修复改造二期工程顺利开展,目前该《方案》正在金平区政务网和小公园二期工程范围内的施工现场进行公示,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公示的内容包括小公园修复改造二期工程外立面原状图纸、修缮图纸及亮化设计图纸,公示时间为2018年10月15日至2018年10月30日。

区旧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在收集公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向小公园开埠区专委会和政府各相关部门,定向进行意见征询,收集专家及相关职能部门的专业意见,进一步完善二期工程设计方案,以确保小公园保育活化工作公开透明,科学推进。市民朋友可通过邮箱或电话等形式提出意见和建议,共同参与小公园的保护和传承。该负责人也重申,无论是首期还是二期工程的骑楼建筑,对于涉及公共安全的部分均有采取内部结构加固措施,以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小公园的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 liangchun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